?

TOP

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二)
2018-10-09 09:12:39 来源: 【】 浏览:

公司文化建设         

                        ——集团公司总经理储杰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延安精神”的内容丰富,源远流长。朝圣延安、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必须抓好湖北文理学院后勤集团公司的文化建设。

一、  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它是企业全体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的行为规范。对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是一种理念,是它的灵魂,这种力量直接决定着企业经营管理的成败,关系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决定着企业的品味、品格和文明程度。企业文化能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俗话说“一年企业靠产品,十年企业靠人才,百年企业靠文化”。一个企业独特而先进的文化,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企业文化具有更强的渗透力。先进的企业文化强调把文化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把先进理念渗透到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中,渗透到企业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和经营策略中,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中,企业文化的作用才能真正的显现出来。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二、如何搞好我们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

    1、 构建集团公司学习型组织。

通过培养组织成员的自我超越意识,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搞好团体学习,运用系统思考等方式积极推进集团公司学习型企业建设,助力于建立和保持优秀的企业文化。资源总会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学习型企业强调终身学习和团队学习,强调共享和交流,强调容忍分歧,鼓励创新。集团公司将出台构建学习型组织方案,用两年的时间来认真实施,在集团公司内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逐步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师生满意的后勤工作队伍。促进后勤集团公司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2、培养良好的企业的价值观。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人格化的产物,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基本方向和行动指南,企业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价值观,而且要从高层管理人员到基层员工,都对价值观有共同的认识。价值观是企业在追求经营成功过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标。我们的企业是学校的企业,既有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功能,又有后勤服务的职责,所以要树立集团公司服务的理念。服务师生、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我们作企业,理所当然要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但我们是校企,就有育人之责,就要有服务于高校发展之要,所以我们追求的企业价值最大化,就要首先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其次才是追求企业的经济价值。

    3、塑造企业精神。

企业精神是企业之魂,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自觉形成的,经过全体职工认同信守的理想目标、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行动准则,是企业经营方针、经营思想、经营作风、精神风貌的概括反映。企业精神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巨大的有形力量,就能对企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通过培育和再塑企业精神,有利于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能够完成企业既定任务的纯洁的员工队伍。同时,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塑造优秀的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从而最终达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我们的企业既要“破”,又要“立”。破除以前一切不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陈规陋习,化解矛盾和风险,又要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谋划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求创新谋发展应该是我们集团公司当前提倡的企业精神。提质增效,注重绩效管理也是公司的追求;担当作为、尊重劳动也是对我们每位员工的要求。

集团公司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搞好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对促进公司的内涵发展和形成公司的特色具有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既是企业在市场条件下的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又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兼蓄并举,吸收楚文化、三国文化、诸葛亮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学习应用先进文化思想,逐步形成我们集团公司的文化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讲究经营之道,优化内外环境,注重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搞好集团公司文化建设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推动集团公司高效地发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三) 下一篇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一)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