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六)
2018-11-28 08:58:49 来源: 【】 浏览:

      坚定践行延安精神  踏实服务学校创大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基红

带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对面临实力雄厚的国民党重重绞杀依然屹立不倒的红色政权的惊奇,对荒凉清僻不毛之地建成的土窑却成为世界最大解放战争指挥所的慨叹,我参加了后勤集团公司2018延安红色之旅教育培训班。一路走来,随着目的地的逐步临近,目视所及,我们领略了八百里秦川的壮丽雄伟,感受了黄土高坡的空旷辽远,沟壑层叠,聆听了高原隐隐传来的沉郁悲凉的信天游。

五天的时间里,我们登上了巍巍的宝塔山,参观了凤凰山、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和四八烈士陵园。聆听了中央党校专业老师讲述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精彩讲座。宝塔山巅,我们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感受了入党的初心。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感到自己的灵魂接受了彻底的洗涤,党性得到锻炼升华,“延安精神”入心入脑,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一、苦难辉煌的的延安革命史

1934年10月,面对国民党的重重围剿,党中央从江西瑞金、于都等地被迫战略大转移。离开中央苏区开始长征,前后8次选择落脚点,最后选择落脚陕北,保卫和扩大苏区。延安13年,党中央克服物资匮乏,国民党围追堵截,党内政治方向斗争激烈,抗战形势严峻,国土国人惨遭肆略的种种不利因素,稳固了延安革命根据地。党中央通过“切尾巴”战役、直罗镇战役、东征战役、西征战役等四大战役稳定了军心,奠定了在延安建立根据地的军事基础;通过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纠正了抗战初期王明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奠定了政治基础;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奠定了经济基础;通过西安事变,建立抗日统一战线,重庆谈判,签订双十协定,争取和平建国,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群众基础。

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业绩辉煌,一是领导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解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二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三是开创和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四是全面实行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积累了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

    二、延安精神熠熠生辉

党中央在延安13年,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延安精神熠熠生辉。通过几天的观摩学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实质。延安精神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理”,是共产党性质宗旨作风及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不竭动力源泉。

周恩来讲过:是延安人民用小米养育了我们,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延安是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  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延安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能在艰苦卓绝,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干成事、得胜利,受到老百姓发自心底的拥护,自然有它的独到之处。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至今仍具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1、坚定信仰,解放思想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我们实际工作上,就是要为师生办好事,服好务,为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型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坚信我们一定能干成事,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学生静心学习,教师舒心工作,学校安心创大,我们才能打破僵化的思想,打破固有的思维,才敢于想前人没想过的事,敢于做前人不敢做的事,彻底解放思想。但敢想敢做不是凭头脑发热空想、蛮干,而是要联系自己实际,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把解放思想与谋发展结合起来,敢于创造性地实践。

2、事业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理性客观的看待事业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党中央在延安13年来,可谓困难重重,内忧外患,党内政治方向斗争激烈,外部国民党反动派一次又一次的围剿,同时自然条件恶劣,缺衣少食,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依然不畏艰险,将革命进行到底,最终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的事业发展,同样面临很多困难,对内有各种体制机制不顺的制约,相关部门的掣肘,对外有高新外校合作办学纠纷、学术交流中心合同终止纠纷等各种复杂尖锐矛盾问题的困扰,还有合法合规经营与为师生搞好服务面临的政策障碍之间的矛盾,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借助各方资源,逐步完善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我们事业的发展一定前程似锦。

3、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精髓。曾经苦难不堪的梁家河,因土地贫瘠、交通阻塞,发展特别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度过了他永生难忘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个十几岁的懵懂少年,之前多在深宅大院,衣食无忧,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梁家河,经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历练,逐步成长起来,带领着梁家河村民打深水井、挖沼气、打坝修田,后来又办起了铁业社、缝纫社等。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不懈奋斗将村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成为现实,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们的事业和人生同样荆棘密布,同样困难重重,我们同样需要勤奋拼搏来实现我们的理想。

四、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畅通信息,听取民意,改进工作,就是新时代实事求是的具体表现。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实事求是,主席常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集团公司发展,同样要深入调查,科学决策,特别是经济决策方面一定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否则将给今后的发展带来隐患和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的服务工作同样要多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才能早日助力学校完成创大目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七) 下一篇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五)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