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一)
2018-09-30 11:09:06 来源: 【】 浏览:

 

 

传承延安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周可卫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到1948年3月中央东渡黄河离开陕北,渡过了13个春秋。延安13年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不移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使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武装斗争的指挥部,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在陕北的13年中,在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人民解放的血与火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辉煌业绩,培育形成了延安精神,它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新形势下,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繁重,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伤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延安精神科学内涵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1968年5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文章,明确提出了“延安精神”。2015年习近平同志在陕北考察时指出:“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一次次鲜活的实践中创造出的,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和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创造出的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精神支柱。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

    二、延安精神蕴含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

    首先,延安精神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奠定坚实基础。学习延安精神,就是从党的历史、党的传统中寻求管党治党的经验,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命题,开创性地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其次,延安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实践经验。延安时期,我们党在艰苦的客观环境下,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靠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中央多次明确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三,延安精神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的一系列制度,都是对民主集中制创造性的发展和实践。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第四,延安精神凝练出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根本政治立场。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宗旨,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和先进性。习近平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牢固树立人民立场的鲜明态度,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重承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我们党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为标准,审视我们的工作,用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积聚民意,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的阶段。

    三、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源泉。2009年11月,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强调:“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机遇。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精髓与核心,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然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源头。发扬延安精神,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丰富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取不竭的动力。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精髓与核心,就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就要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延安理想信念教育专栏之(二) 下一篇没有了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