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感动校园人物---刘啸龙
2019-12-25 11:16:14 来源: 【】 浏览:

 

(同源物业公司王月)刘啸龙,男,1966年1月19日生,高中学历,现任湖北文理学院建华路校区项目主管兼水电工,高级技工职称。自1983年建校开始,刘啸龙同志就在这个校区工作,至今已36年。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师傅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得投入到热爱的电工事业中,为学校的发展倾注了满腔热血。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员工,今年还在省里被评为“物业管理先进工作者”。他对工作能够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分节假日、随叫随到,尤其是建校初期,工作条件有限,工作中遇到困难,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作为一名水电工,光有吃苦精神和干劲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干好工作的过硬本领。因此在工作的同时,刘师傅还特别好学,向实践学、向老师问、向书本学,确保自己在专业上不落伍。

甘于奉献青春,扎根校区36年

湖北文理学院建华路校区前身是襄樊大学,几经改制变革,现在成为一个纯家属区。建校初期条件艰苦,为了给学校节约经费,襄大实验室所有的动力线路都是水电工自己安装,实验室用电设备出现故障都是自己维修,电机坏了自己拆了重绕。由于人数有限,作为水电工经常加班加点、不计报酬的工作。全校平时小型维修维护不断,特别是寒暑假要对全校教学楼教室、学生宿舍照明进行一次大排查大维修,保证开学期间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几十年从来没有节假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回忆起建校时的种种付出,刘师傅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也为自己锻炼了过硬的技术、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有底气。

1999年高校合并后,原襄樊大学成为了襄樊学院建华路校区。为了便于对学生宿舍的用电管理,后勤集团于2002年暑假决定由刘啸龙带领,对中原路校区学生宿舍进行照明线路的全面改造。

“我们几个人,吃住在工地,战酷暑,在时间紧、任务重还要不影响下学期学生入住的前提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改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

2003年对原襄大办公楼改造成实验室,安装动力线路,为期两个月,“同志们在我的带领下,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没有拿一分钱的报酬,同时还兼顾校区的正常维护,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说起这件事,刘师傅满脸的自豪。

一人“留守”校区,毫无怨言

随着学校的发展,各个机构逐步完善,决定向主校区搬迁。水电班由原来的五人逐步减少,年轻的同志都调去主校区上班,集团领导经过全面考虑,决定留下刘啸龙一人,“留守”建华路校区。

“这是领导重视我,我深感责任重大!”

“当时领导对我说:‘啸龙,以后一年365天,就你一人值守,水电出现故障,你要一个人当两个人甚至三个人用。’”

“我说:‘行,没得问题!’就这样,我一个人干到现在,也有16年了。”

目前建华路校区有10栋家属楼,物业服务面积近三万平米。除了下属三位保洁员之外,整个校区的物业管理全靠刘师傅一人负责。水电维修、抄表收费、管道疏通、卫生绿化等等,事情可真不少。

每逢节假日学校安排值班,刘师傅总是说:“我建华路校区你们不用操心,不用安排值班,有我在就行了。”不论是周末两天假,还是十一七天假,甚至寒暑假,上班是刘师傅一人,值班也是刘师傅一人。在刘师傅的字典里,没有“假期”这个词。

心系“万家”、十年不敢远行

现在建华路校区常住人员有300多户,其中80%都是退休教职工,70岁以上高龄老同志约有90户,而且大多数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

刘啸龙是湖北文理学院在编职工,从参加工作起就住在建华路校区,家属院内许多退休老职工都是看着他成长,这些老职工们平日里都亲切地叫他“小龙”。做为学校子弟,刘师傅也一直视学校为家、视职工为亲人,正是因为带着这份情感,他一直免费为职工提供入室维修服务。他个人手机号就是物业报修电话,院内家属谁家有问题需要维修,一个电话他马上就上门:

“小龙,你来帮我看看,我屋里空调咋打不开了呢!”

“别急,我马上过来看看”

“小龙,我家厨房好像堵了,水都往外冒,快来帮帮忙!”

“好的,马上来给你解决!”

由于是老旧小区,水电设施老化严重,小事故不断,经常需要上门维修。由于只有刘师傅一人坚守,经常性“5+2,白+黑”的工作,特别是冬、夏两季是用电负荷的高峰期,也是事故的高发期,出现事故成了家常便饭。

因为放心不下这个校区,刘师傅平时不敢远行,甚至十年时间都没有离开过襄阳市区。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刘啸龙是“职责在,不远行”。这种敬业精神已经不单单是为了工作,而是将学校和老职工们看做同自己的父母一般啊!

物业收费难?一点也不难

除了水电维修,刘师傅还肩负着校区环境卫生管理、水电查抄收费工作。众所周知,物业行业水电费回收是一个大难题,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房产买卖和租赁,原来的纯单位职工小区,逐步发展为混合型小区,这样给查收水电费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加之建华路校区还没进行电改水改,仍旧是传统的上门查表上门收费方式,每个月的查收水电成了一项极为繁琐的固定任务。

刘师傅一人担负起整个校区的水电查收工作,每月按时查表登记,从未出差错;挨家挨户上门收费,从无人拖欠。

“做为一名水电工兼管理者,我必须要了解住户和租户都是谁,什么职业和生活作息。有些住户早出晚归,如果按照咱们单位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根本收不到水电费,因此必须要提前摸查清楚情况,牺牲晚上的时间亲自上门抄表收费,才能保证校区水电费的回收。”

由于学校事业单位性质,不能发放加班费,对此刘师傅毫无怨言:“我不图名,也不图利,只想把我的工作做好。”

2018年建华路校区水电费回收率100%,这不仅是因为刘啸龙收缴工作积极认真,更是因为物业服务让住户满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关爱年轻教师,用小手托起大爱

2018年遇到数十年难遇的寒冬,建华路校区住户水管冻破30几起,其中有4起非常严重,从当时报修视频可看到,水从顶层住户的管道顺着楼梯往下流,顺着楼板一层一层往下流。

“为了抢修,大冬天把我忙的满头大汗。”刘师傅笑着说。

“有一天半夜3点多2号楼3单元消防栓水管冻破,水往一楼住户家倒流,主人家半夜起来上卫生间发现家里有水,给我打电话。我来不及穿衣服,赶紧前去处理。到了单元楼门口发现水有20公分深,这时我已顾不上别的,趟着刺骨的冰水前去抢修,真是冻的很呀!”

“2019年春节,和往年一样,正月里我依旧未出门。这年1、2月的天气异常的寒冷又漫长,研究生公寓住着几乎没有回家过年的年轻东北籍老师,因孩子刚出生不久,空调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开着。正月初三半夜突然停电,早上六点这位老师实在着急,怕媳妇和娃娃冻着了,给我打了电话。问明情况后,我第一时间上门进行了应急的处理,给他家里送上了电。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发生,直到正月初八才有所好转。”

坚持做好“小事”

除了日常的卫生管理,刘师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校区的水电保障以及小型维修。坚持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校区转一转,看看有没有跑冒滴漏现象。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也正因为如此,建华路校区这么多年来未出现大事故。

物业管理看似没什么大的事件,都是鸡毛蒜皮的修灯泡修水管之类,但这样的小事几乎天天发生,根据刘师傅的工作记录,仅2018年一年小型水电维修就有三百余次。这样的工作,刘师傅一做就是三十几年,三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到建华路去关怀慰问,今年4月综合办公室专门过来采访刘啸龙,他的先进事迹在全公司宣扬,号召大家都向刘师傅学习,做脚踏实地、不求回报的后勤人。

2019年湖北省高校评选年度物业先进单位及个人,我校后勤集团获得先进单位表彰,刘啸龙也获得先进个人表彰。对于此次推荐他参加“感动校园人物”的评选,刘啸龙很谦虚:“我做的事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事了,不值一提。”

然而,平凡的事,坚持做好就是不平凡;简单的事,坚持做好就是不简单。一件小事只做一次很简单,坚持做36年却很伟大。这种坚持做好小事的精神,已经感动了建华路校区老同志们、已经感动了后勤的职工们。这种精神值得发扬传播,去感动更多人、鼓舞更多人!

 

 

审稿:孙建华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战“疫”快报】义无反顾战疫情,物... 下一篇同源物业员工参与学校开展的消防演练活动

图片主题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